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菩提树下

玉如意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中秋节的习俗与传说  

2010-09-17 11:40:2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 中秋节,又名月节、月夕、端正月、八月半、仲秋节、团圆节。中秋赏月在唐代已经很流行。在古代小说中流传有“唐王游月宫”的故事,到了宋代定为中秋节。 

 

中秋节的习俗与传说 - 玉如意 - 菩提树下

 

 

【祭月】

   民间视月为神,称月神、月姑、月宫娘娘、太阴阳光神、或称月神为嫦娥,因此,有一系列祭月活动。《燕京岁时记》:“京师谓神像为神马儿,不敢斥言神也。月光马者,以纸为之,上绘太阳星君,如菩萨像,下绘月宫及捣药之玉兔,人立而执杵。藻彩精致,金碧辉煌,市肆间多卖之者。长七八尺,短者二三尺,顶有二旌,作红绿色或黄色,向月而供之。焚香行礼。祭毕,与千张、元宝等一并焚之。”

   过去祭月,都把月神纸马烧掉,其中包括纸马上的月宫、玉兔,后来为了给孩童们留下记忆与玩具,从明末开始,人们又塑造一种泥塑——兔爷。兔爷一经出现,立刻成为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玩具,并成为中秋节的一种文化符号。

   拜月的方式很多,或向月跪拜,或供月光神马,还有以木雕月姑为偶像者,但都把神像供在或挂在月出的方向,设供案摆供品。北方大多供梨、苹果、葡萄、毛豆、鸡冠花、西瓜。南方则供柚子、芋头、香蕉、柿子、菱角、花生、藕等等。当月亮升起来后,烧头香,妇女先拜,儿童次拜。有谚语云:“男不拜月,女不祭灶。”但有些地方男子也拜月神。

   拜月后,烧月光神马,撤供,祭拜者分食供品。当晚老人会给孩子们讲有关月亮的故事,如嫦娥奔月、玉兔捣药、吴刚砍桂树、唐王游月宫等等。

 

中秋节的习俗与传说 - 玉如意 - 菩提树下
 

 

 

【月饼】

   据文献记载,元代以前就有月饼了。《西湖游览志余》卷二十:“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,民间以月饼相遗,取团圆之意。”在各地月饼中,以广式、苏式、京式最为有名。

   吃月饼的意义,一般都认为取团圆之意,象征合家团圆。但是就过去的含义来讲,主要是拜月的供品和节日的食物。由于人们在节日中强调家族团结,才兼有团圆的意义。东南沿海地区在中秋节还有一种地方性饮食,节日当天要吃芋艿,也就是北方所说的芋头。一般吃法是将芋艿削皮后,切滚刀块,放在锅里加水加糖,做成甜芋艿。另一种做法是将毛豆和芋艿洗净后,一同放在锅里煮,加水和盐即可,毛豆和芋艿无须去皮。无论甜咸,都非常 好吃。

 

中秋节的习俗与传说 - 玉如意 - 菩提树下

 

中秋节的习俗与传说 - 玉如意 - 菩提树下

 

中秋节的习俗与传说 - 玉如意 - 菩提树下
 

 

中秋节的习俗与传说 - 玉如意 - 菩提树下

 

 

 

中秋节的习俗与传说 - 玉如意 - 菩提树下

 

 

【兔爷】

   中秋节有一种很主要的玩具兔爷,它与祭月有着密切的关系。兔爷以泥制成,有多种模型,配耳、施色、有的还描金。大者一米左右,小的仅约十厘米。形象为粉白脸,金盔,披战袍,左手抱臼,右手拿杵,背插伞或旗帜,底座为虎、鹿、狮子、骆驼或莲花。传说月中有蟾,屈原《问天》就有月蟾记载。到了汉代,月中除蟾外,还有兔,又称玉兔、金兔、蟾兔。汉晋以来传说月中有桂树,唐代又有吴刚砍桂树的说法。因此,民间在祭月时,也同时要祭兔。在北京地区制作精美的兔爷,作为中秋节的吉祥物,也是儿童们的玩偶。此外还有兔爷兔车之戏。

 

 

中秋节的习俗与传说 - 玉如意 - 菩提树下

 

 

【土地神】

   土地神,又称土地爷、社神。这种神起源于自然崇拜,后来加以拟人化。道教也信仰土地神,称为太社神、太稷神、土翁神、土母神等。相传八月十五日为土地生日,又是秋收之后,因此祭土地神为中秋节活动的内容之一。在东南沿海地区,人们依赖海洋谋生,并相信海潮也为神,过中秋节时有观海潮祭海潮神的风俗。 

中秋节的习俗与传说 - 玉如意 - 菩提树下

 

 

【送瓜】

  中秋之日也是求子的良机。《东京梦华录》卷八:“八月秋社......人家妇女皆归外家,晚归,即外公、姨舅,皆以新葫芦儿、枣儿为遗。”葫芦多子,象征多子多孕,所以葫芦是求子的吉祥物。民间常常把葫芦挂在床头上,作为求子象征。更为普遍的求子方法是中秋送瓜求子。《中华全国风俗志》卷六:“中秋晚,衡城有送瓜一事。凡席丰覆厚之家,娶妇数年不育者,则亲友举行送瓜,选数日于菜园窃冬瓜一个,勿令园主知之。以彩色绘成面目,衣服裹于其上如人形,举年长命好者抱之,鸣金放炮送至其家。年长者置瓜于床,以被覆之,口中念曰‘种瓜得瓜,种豆得豆’,受瓜者设盛筵款之,若喜事然。妇女得瓜后即剖食之。”民间也常在中秋节贴“麒麟送子”等剪纸。

   孩子生下后,也有不少节日风俗,有的地区在八月节为小儿点天灸,可预防疾病;成年人戴锦缎缝制的眼明囊,可以防患眼疾。

 

中秋节的习俗与传说 - 玉如意 - 菩提树下

 

 

【游戏】

   中秋节秋高气爽,人们在节日期间有许多游戏。首先是夜晚赏月、赏莲、划船串月,妇女也栽花、戴花,“愿花常好”,“愿月常圆”。此时枣树结实,儿童多摘青枣四枚,制成枣磨玩,俗称“猪推磨”。其次,是斗蟋蟀。这项活动老少皆宜,其中的“九子斗蟋蟀”具有求子之意。养蝈蝈也是秋天的重要活动。此外还有歌舞、杂耍等内容。

   中秋节在少数民族地区也比较流行,无论是在西北地区的土族,还是南方地区的京族、毛南族都过中秋节,目的是祈求家庭欢聚,岁岁平安,团团圆圆。

 

中秋节的习俗与传说 - 玉如意 - 菩提树下
 
 
中秋节的习俗与传说 - 玉如意 - 菩提树下
 

 

 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玉如意恭祝各位网友、朋友节日快乐!
       吉祥如意!合家团圆!幸福平安!!!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24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